甘丹寺系統

甘丹寺系統

§甘丹寺系統

  • 北頂僧院─北頂小學─北頂藥師佛診所
  • 東頂僧院─東頂小學

擷取

甘丹寺名列藏傳佛教三大寺之一,旗下培育數千名僧侶及學子。甘丹寺下又分出東頂學院和北頂學院,在學習制度、規章、大殿及管理人員皆不相同。

因甘丹寺的名聲在藏傳佛教界響亮,所以算是較易取得外界資源的系統,隸屬其下的僧眾也最多。一如哲蚌寺院,甘丹寺各學院下也有設立僧人小學,並且北頂學院有設立診所。隸屬甘丹的僧侶除了佛法外,現在寺院也鼓勵僧眾學習科學、數學以及英文,以求佛法可以更能融入現代社會。

甘丹寺東頂僧院網站:http://www.gadenshartse.net/
甘丹寺北頂僧院fb:https://www.facebook.com/jangtse.thoesam.5?fref=photo

 

§甘丹寺北學院藥師佛診所

20150705_090436

  • 成立宗旨

在南印的藏人大部分都是從西藏逃亡出來,因為氣候適應嚴重不協調,導致許多藏人生病,但這些病症少見於西藏,而逃出的藏人欠缺有關知識或缺乏就醫機會,使病情惡化甚至無法醫治。再者,若到鄰近印度醫院就診,也會因距離以及語言溝通的困難導致疾病上的診斷與治療都變得更加不易。有鑑於此,為流亡在南印藏民的健康盡一份心力,於2001年時成立甘丹寺北學院藥師佛診所。

  • 醫療狀況

除了甘丹寺僧眾,其他寺院、女尼院的僧眾以及不分種族的民眾都會到診所求診,每天服務超過一百人次,每年超過三、四萬人次,服務了非常多有需要的病患,利益廣大眾生。

  • 提供服務
  1. 針對所有出家眾都提供免費看診服務。
  2. 針對在家人,不分種族皆予以半價優惠。
  3. 家境貧苦之藏人則可享免費看診。
  4. 若有重症病患,而診所無法診療,將會轉診到大醫院,並視情況,如需開刀者,診所會予以一半醫療費用的補助。
  5. 針對僧眾,提供免費B型肝炎疫苗及注射預防針。
  6. 如需做超音波檢查者,只要有事前登記,一律免費。
  7. 提供健康保健之知識。

甘丹診所介紹:http://www.dhonden.nl/e-hospital-clinic-ganden-jangtse-tibetans.html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