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藏人與流亡藏人現況比較分析

西藏藏人與流亡藏人現況比較分析

(一)前言

1958年藏人流亡到印度後,從此藏族民族文化主要兩大傳承就分為印度以及西藏兩方面。當然流亡藏人遍及全世界,在此將以在印度達蘭薩拉自治區政府治理狀況作為流亡藏人代表,與仍留在中國的藏族現況做一個比較。

(二)正文

  藏人自中國出走的狀況,比較普遍的認知是政治及宗教上的打壓,因此本文會討論到兩地在政治及文化等傳承上的狀況。再來也將就教育以及經濟上的狀況做一個概略式的比較,企盼可以讓讀者粗淺了解藏民族現況,在比較這些狀況時,倘若有查到關於台灣方面學者或是政府的研究立場,也會一併放進來讓讀者客觀進行比較:

1.政治

西藏1

西藏2

2.文化(台灣觀點觀察)

西藏3

3.教育

西藏4

4.經濟

西藏5

(三)結論

藏族和流亡印度藏族在政治、文化、教育、經濟等四大層面可以發現各有挑戰之處。流亡藏人雖然多了民主和自由,卻也因為寄人籬下,政治方面必須看印度政府態度,經濟上也很難有大型產業,必須依賴國際社會持續援助或是海外藏族回饋。幸好在教育及文化上的保存狀況還算良好,對於藏族的文化保存幾乎得依靠流亡政府對於教育的決策,然而就算再好的決策也擋不住當前世界文化高速流動並且西方主流文化滲透等事實,這個課題其實不僅僅是藏族,更是各國少數民族族群需要思考的議題。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