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區傳統醫療的過去與未來

藏區傳統醫療的過去與未來

(一)前言:

藏醫是中國傳統醫藥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以藏族為主的少數民族在漫長的醫療實踐中創造發展起來的傳統醫學,主要流行于藏族聚居的地區,包括西藏、青海、四川、甘肅等省區;同時,在南亞的印度、尼泊爾等國,藏醫也較為流行。在西藏,由於佛教思想已滲透到了社會的各個方面,成為佔支配地位的強大精神力量,因此藏醫學自奠基時期便具有了濃厚的藏傳佛教的色彩。

(二)理論簡介:

藏醫學認為,所有的疾病都可以分成三大類:

  • 風病:由貪慾產生,位於腰部以下的部位
  • 膽病:由瞋恚產生,位在身體的中央部位
  • 涎液病:由愚癡產生,位在身體的上半部

在理論中也有提到,人體記憶體在三大因素:“龍”、“赤巴”、“培根”;七大物質為基礎,即飲食精微、血、肉、脂肪、骨、骨髓、精;三種排泄物,即小便、大便、汗。三大因素支配著七大物質基礎及三種排泄物的運動變化。正常生理條件下,上述三者互相依存、互相制約,保持著相互協調和平衡,當三者中的任何一個因素或幾個因素由於某種原因出現過於興盛或衰微的情況時,則會出現龍病、赤巴病和培根病,治療上就需要對三者進行調整,使其恢復到協調狀態。

(三)藏醫特色療法:

    1.藥物:

在用藥物治療時,藏醫主張用藥引子,以便把所用的製劑引向患病的部位,例如用白糖做為藥引子治療單純性的熱病;用紅糖塊做引子治療寒性病等。 除藥引子之外,對藥物的服法也有講究。比如說,丸藥一般是用開水送服,其中寒性病用熱開水吞服;熱性病則反之,用涼開水送服;至於混合型的病症,亦即寒熱兼有的,就用溫開水送服。

    2.灸法:

藏醫做灸的材料,主要是艾葉。目前,艾灸一般已不用於熱性病,而多用於寒性病,特別是胃火衰微、消化不良、浮腫、水腫、頭部及四肢的黃水病、虛熱病、神經錯亂、癲癇、健忘以及熱性病的恢復期。藏醫施灸,一般都有固定的穴位。

    3.催吐法:

催吐法就是利用服用藥物導致嘔吐的一種療法。適應症包括積食不化、胃中或上脘痞積、誤食毒物以及腹中寄生蟲上溢至口中而又返回腹內,還有胃中各種培根,包括紫痰、灰痰等等,用催吐法皆可收到較好效果。吐法的禁忌症,主要是體弱年老、妊婦、小兒,均不可用。至於誤服毒物,如時間已久,則毒物已不在胃中,不可再催吐。

    4.敷法:

搽涂療法,是藏醫中比較特殊的一種方法,因為這是一種通過外涂以治療體內病症的方法,簡便易行,在民間也常應用。藏醫認為,搽涂療法對身體具有補養的作用,它的適應症也不少,包括皮膚粗糙、出血所致精血虧虛不足、精神不暢、勞累過度、失眠等,都可以用此法治療。常用的搽藥為油脂類,其次是軟膏。

    5.藥浴療法:

藏醫藥浴療法是具有特色的一種自然療法。常用的藥用溫泉水為硫磺溫泉、寒水石溫泉、礬石溫泉、五靈脂溫泉和石灰石溫泉。 浴法分為水浴和敷浴兩種,各有特色。水浴療法,以五種天然溫泉治療相應疾病為最優,其作用是治療外散于肌肉、內伏于骨髓之傷熱、毒熱及陳熱等各種熱病;敷浴法是將配製或經燒煮之後的藥物裝入布袋中,包紮或放置於病患部位,從   而起到治療作用的療法。

    6.其它療法:

還有一些藥膏用油或者酥油混合各種草藥製成,用來治療皮膚疾病。甚至還有草藥的灌腸劑,對治療大腸疾病很有效。還有一些粉劑用來治療竇炎,它們像鼻煙一樣吸食。同時,藏人也大量利用礦泉治療。

(四)培訓:

藏醫體係要求長期培訓。醫生通常受訓七年。他們不僅訓練如何醫治人類,還訓練醫治動物;不僅學習醫學,還學習藥理學。他們還學習如何識別、採集醫藥用植物,並製藥。

(五)適應現代與治療的態度:

古代的書籍預言了新疾病的未來發展,現在有了愛滋病和各種與污染相關的疾病,這些書籍給出了治療這些疾病的藥方,這些藥中很多由脫毒汞製成。通過數月的緩慢脫毒過程和其它成分一起炮製成藥。這種藥對各種與污染相關的疾病很有效。我們不能因為藏醫而期盼奇蹟,還要考慮因緣,因為可能有兩個人患同樣的病,吃同樣的藥,但藥對一個人有效而對另一個人無效,當中可能涉及很多因素,其中之一就是與前世某一特殊療法和特定醫生有關的因緣關聯。如果一個人沒有經營治療某一疾病的業力,不管要什麼藥、有什麼樣的醫生,一切於事無補,不管求助於何種醫療體系、包括藏醫,我們都應當看到這一點。但我們也需要有一個積極的態度,因為免疫系統和心態是息息相關的。

(六)結語:

我們不可將所有希望寄託在某一種醫療系統上。世界上不同類型的醫療系統對某些疾病有其特殊效果。藏醫對一些疾病無能為力,例如天花和結核類疾病。但是,對另一些西方世界難以治癒的疾病如關節炎和肝炎,藏醫卻療效非凡。對於某些類型的癌症,藏醫療效顯著。即便不能完全治療癌症,但能減輕病痛,提高垂危者的生活質量。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