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心得顥文

服務心得顥文

《南印度服務心得》

服務返國的行李與心情尚未有時間沉澱,馬上就得穿上白袍、掛起聽診器,投入隔日家醫科的晨會,接連著四個禮拜的病房、門診、基層、職業醫學的見習告一個段落後,總算或的了些許空閒的周末,稍事休息後,方才恢復些元氣,把這些日子以來遠赴南印度的異國服務之行,好好的在心底琢磨一番,再嘗試著用我拙劣的文筆,將心中所思所感,於此抒發。

 

出團前期

去年於見習醫師階段,身受”內外”交迫的壓力與負擔,我著實十分意外被選為本團團長;然而,擔子到了肩上,我就絕不允許自己逃避責任,只得咬緊牙關把這樣的任務給擔下來了。然而,未曾有過海外服務經驗的我,只能一切從零開始,只能憑著前輩們的經驗分享,歷年的成果紀錄報告書,以及更多更多在深夜挑燈下蒐集來的資料,彷若在黑夜中茫然不知所措的旅人,僅能憑藉周圍時而傳來的隻字片語,摸黑前進。

此外,2012年10月到2013年3、4月的準備期,我不只有醫學生要在醫院見習的本分,又同時是校隊備戰醫學盃與大專盃初賽、複賽的賽季,讓我蠟燭三頭燒,常常被肩上的責任壓得喘不過氣來,回想這一路走來,幾乎每一天白天早早七點前到醫院參加晨會,可能還需要報告論文或病例,附贈被學長姐老師們質詢醫學知識的諸多問題,晨會後接踵而至的就是得跟內外科的門診、手術,主治醫師安排的核心課程、臨床技能課程,還有更多更多的文書報告或者科內考試;每當我在醫院經歷了疲勞轟炸的一天後,回到家還來不及把醫院識別證取下,就得急忙拎起球袋與釘鞋,趕往操場換裝,加入校隊的練習,每次的練習菜單總是從各方面挑戰我體能的極限,好不容易完成練習,還得進行全場的模擬比賽與體訓,將我們的體力完全榨乾,直到十點多操場熄燈後,我才能忍著溼透滴汗的球衣隨意買些東西回家,勉強填飽肚子。

晚上11點後的階段都是大學生的歡樂時光,對我而言才是挑戰的開始,我除了得研讀見習本科的知識來應考、準備報告的論文或病例,還得抽空完成文書報告,等到醫學的責任告一段落後往往已經深夜2點後,也是我每日開始國際志工準備的時間,我除了自己部份的責任外,對上,我得定期透過電子郵件與本團的蔡季君醫師、連熙隆醫師匯報準備進度;對下,我除了監督團員們的進度外,還需要不斷給予回饋與建議,同時也需要協助團員們解決遇上的問題,對內,我常常需要聯繫高醫的國際事務中心,配合參加所有的培訓課程與繳交表單,又或者需要本團協助的地方,對外,我忙著擬定公關募款企畫書,與各基金會、企業洽談,還得聯繫醫療團談妥偕同義診的細節;好不容易忙完了,我才可把握四點到六點半的時間休息睡覺,為早晨七點的晨會儲備體力。這幾個月來的我,好多時候時候其實都感覺眼前的眾多挑戰同時接踵而來,根本就不是我能克服的,到底是不是得考慮要放棄了呢?每當這樣的念頭浮現時,我雖感到困惑與迷失,但是總能讓自己的信念告訴我,唯有不斷把自己往極限的方向推進,不斷去挑戰極限,才有可能突破舊的自己,打造更寬宏的新格局;一路這樣走來,雖過程很艱辛、很煎熬,但是我所獲得的成長,卻是別人無論如何也無法想像的心靈上的滿足,與實際能力經驗上的歷練,都是讓我事後回味無窮的人生片段。

 

出團期間

準備期的諸多挑戰與難題在出發前夕達到最高峰,無論是最後募款、經費借支、科學教育教具、老花眼鏡、驗光試鏡組等各項物資的到位、團員們衛教的驗收、族繁不及備載的問題全都浮現出來,使得我出團前一周為此疲於奔命,身體也不堪負荷龐大的工作,從原本的小感冒,持續惡化成感染,幾乎要演進成支氣管炎與肺炎了;然而出團在即,只得勉強服用抗生素,期盼虛弱的病體能熬過舟車勞頓的旅途;藥品雖有見效,身體卻仍十分虛弱,數小時的航程、數小時轉機、八九小時的車程,將我的疲勞累積到無以復加。

首周的時間,從不斷與當地洛瑟琳診所的秘書、院長洽談,讓我從更多不同的面向去了解本地的狀況與問題。同時,我也和幾家印度設備廠商們的周旋與商談,徹徹底底把驗光機的各項品牌型號、產地、功能、價錢、保固、送達時效等等資訊,鉅細靡遺地作完整的紀錄,透過診所秘書的協助,盡量做最精打細算的方式,為診所乃至整個藏人自治區購入唯一一台眼科驗光機。當我們把相當於台幣十幾萬的生活費匯去給遠在幾百公里外大城的廠商時,心裡十分擔憂與煎熬,然而,為了較好的保固與維修品質,我們只好鋌而走險,選擇這家需要預付全額的廠商,好在懸著的一顆心,總算在工程師到府裝修時得以卸下重擔。而裝修完成的驗光機,馬上就為了診所的員工、病人與僧院的眾多喇嘛們服務,守護這片土地上千千萬萬為藏人、印度人的眼睛,可盡早檢測眼睛疾病,為他們的靈魂之窗嚴加把關。

次周,延續著首周的行程,我們竭盡所能地拜訪當地領導人、四大僧院、喇嘛學校與女尼院的拜會,我們走遍了所有民、政、教的機構,就是為了爭取更多服務的機會。所以也在周末受邀參與整個自治區的年度盛事<達賴喇嘛的誕辰慶典>,同時也於人山人海藏人前,獻唱兩首台灣歌曲<分享>以及<台灣心跳聲>來共襄盛舉。後來,感謝自治區領導人的授權與安排,我們的以巡迴該自治區的九大康村,做盛行疾病的衛生教育。在衛教的過程中,眼見眾多的康村藏民們,受其教育水準與當地公衛發展所囿,仍深受眾多疾病所苦,我為此於心十分不忍,只能期勉自己,盡我所能於疾病衛生教育上深耕當地,為B型肝炎、肺結核、愛滋病、流行性感冒、登革熱與屈公病的傳染做防治,替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做預防以及症狀監控,更由婦科疾病保健、眼部保健、口腔保健、飲食均衡等等的日常觀念著手,輔以深入藏人生活的舉例,親切的解說,具體而微地點出疾病的資訊以及預防之道。

三周,協助台灣來的醫療團,為當地自治區的數萬名藏人、印度人提供義診周的服務,有同時能把我在見習醫師訓練的知識與問診技巧加以運用,從擔任初診檢傷分類的任務中,我藉由翻譯的協助,總共看了近六百位的病人。大排長龍的病人彷若永無止盡一般排隊過來,我左右的座位輪流湧上一個又一個的病人,量測血壓、溫度、詢問病史、病況,不斷振筆疾書,記錄著每位病人的基本資料、疾病主訴、病史、病症各項細節,或者身體檢查,同時寫上我的初步診斷,再由我開出轉診單,將病人轉介至其他醫療團的台灣內外牙中醫各專科醫師手上。這禮拜的義診,我看過的病人,遠比我當見習醫師一年裡看過的不知多了多少倍,好幾次我都看診看到極其疲憊,但是面對眼前如此多不勝數的手,不斷想遞診單給我看診的病人們,我就只能繼續努力為它們看診不輟,往往人總是多到醫療團團員出面告知大眾,今天的容額已達上限,不能再收新病人為止,請剩餘病人明日再來。然而,當義診周的最後一天我們結束時,眼見從我桌前延伸到大廳、延伸到診所門口、醫院庭院裡、甚至到路上,滿滿的等待人潮,我感到十分愧疚,因為我知道,我們的時間與資源,已經無法再負擔更多的病人了,而這些從鄰村他縣奔波而來,在大雨中久候、在豔陽下苦等的病人們今日將敗興而歸。面對這些失落的眼神,我的心還不夠堅強,我無法滿懷愧疚地拒絕它們,卻又無法再新收病人了,當下我選擇離開看診桌,跑去辦公室躲起來,讓其他診所員工來宣布停止看診的消息,只因為我不忍心看到這些落寞的眼神,投射在我身上的哀怨和失望,更不願成為這些地球另一端的人們,心中永遠怨懟我拒絕它們的嘴臉。

末周,結束醫療團的義診服務,我們竟然奇蹟似的獲得晉見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機會,接見的過程雖然行程短促,這位享譽國際的睿智法王卻完全沒有任何架子,以親合長者的姿態,一一向我們握手,並且為我們掛上藏人象徵最高感激與歡迎的長白絲巾「哈達」;同時,與我們簡短的談話中,他聽取了醫療團的團長胡茂華醫師的簡報,感謝我們這次在藏族自治區的義診服務,同時也在耳鼻喉科醫師盧漢隆醫師的看診報告中,知曉當地中耳炎致耳膜穿孔的情形十分嚴重,也盼我們能否給予醫療協助,最後,聽取了我們高醫國際志工服務團於當地衛生教育的簡報,病給我們肯定。簡短的英文對答與肯定,已經足以將我們所有的辛勞與疲憊完全釋放,並且在法王的祝福與加持下,感覺到心靈的昇華與滿足。除此晉見行程之外,我們送走醫療團後,便繼續全力進行我們在各個喇嘛學校的衛生教育,老人院的眼科驗診與保健動跳,更有更多的心力放在藏族的年輕族群—高中生身上,從全校的衛教演講中,我們與當地唯一的醫師 Norsang醫師合作無間,晚整呈現物質濫用與藥物濫用的主題,為當地青少年問題預防盡一份心力,還在台藏青年文化交流中,充分介紹台灣本地的特色,藉台灣高中生的訪談錄影,搭建起跨文化的溝通論壇,期待兩方高中生相約於網路上的交流,能擦出青少年世代獨有的火花。

整體而言,我把這份國際志工的服務機會,當成是我的一份工作般的重視,我不記代價地要求品質,無論如何,每一天的準備都需要將我們的計畫準備地越加完善越加周全;而在服務當地的每一天,我都要盡全力將服務的精神與品質,維持在高水準的把關與要求,唯有善盡所有我的努力,才不愧支持我們的學校與各捐款機構,以及更多更多十方善心人士,無愧於我的良心。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