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團日誌─0730 by佳璇

出團日誌─0730 by佳璇

薩迦小學(頭癬、口腔、牙菌斑顯示劑、塗氟)→甘丹北頂小學(頭癬、口腔、塗氟)

IMG_5502 IMG_5556

今天覺得我們很像聖誕老公公,一早一行人帶了小鏡子、、鳳梨酥、牙刷牙膏、小禮物到薩迦小學,在頭癬和口腔衛教結束後小僧人們都很踴躍的要上台示範如何刷牙模,我們在今天的行程多加了牙菌斑顯示劑,先在中場的休息讓他們嚐嚐台灣的鳳梨酥,也當作是一種文化交流,為了節省時間,只有先塗在他們的兩顆上門牙上,並請他們先到外面的洗手台用正確的潔牙方式刷牙,刷好後回座位前也要先給我們檢察是否有刷乾淨,看著他們認真的模樣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覺得我們在做的事情真的很有意義,儘管可能只是一點小改變。

下午到甘丹寺的北頂小學,衛教的題目和早上相同,只是把牙菌斑顯示劑改成簡單的口腔檢查,我們設計了跑關流程,第一關填完資料後先拿到一枝鉛筆,到第二關塗氟後拿到一組蠟筆,最後到口腔檢查站拿到牙刷一枝,這是最後一天的塗氟計劃,雖然氟漆的單價比氟膠高,但在使用上很方便也很安全,因為吸收速度快,不用擔心活潑好動的孩子會在下一秒去吃東西或漱口。

這幾天的口腔塗氟真的明顯發現僧人小孩的牙齒狀況較藏人孩子好,雖然有一些孩子牙齒的蛀洞很讓人驚訝,但希望透過留下回條的方式能提醒他們的師長要更加注意小孩的口腔狀況,也很希望透過每年的塗氟計劃能有效降低當地6-12歲孩童的蛀牙比例。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