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團日誌─0717 by佳璇

出團日誌─0717 by佳璇

今天是家訪的第一天,早上我們先到藏族的Camp1進行村民衛教(講解高血壓和關節痛),一到村落的集會所就看到很多長輩前來,代理村長也很熱心的招待我們並在村莊廣播,長輩們對於關節痛似乎都很有興趣,在講解過程中有部分是請大家起身一起做預防關節痛的動作,長輩們也很願意在我們的引導下活動,並在Q&A的時間問了很多問題,但覺得有點難過的是,他們很多膝關節痛的問題可能都需要人工置換術,現階段的我們能提供的真的很有限。

留下爺爺奶奶們的資料後下午我們分成兩組進行家訪,藏人家庭雖然大部分是會與子女同住,但少部分仍然有獨居的現象,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位獨居的奶奶,她住的環境很陰暗,而且平常也是透過鄰居照顧,因為經濟因素使她平常已經受損的膝關節在沒有輔具幫忙下受損的更嚴重,評估後我們很希望四角拐能幫助到她。另外有位因為中風導致右側癱瘓的奶奶,平常只能透過女兒攙扶勉強移動,對此狀況我們也很糾結,因為奶奶的左側其實也很無力,拜訪結束後其實心中沉甸甸的,不知道我們能做到什麼程度才是真正幫助到有需要得人,希望之後拜訪完其他村後能有更清楚的方向。

家訪結束後在路上遇到昨天塗氟的小朋友,覺很開心聽到他們都還記得我,他們還很有活力的一路跟我們回集會所,看到他們天真的笑容讓原本疲憊的大家又有了活力。很希望明天的家訪也能一路順利囉!!!

20150717_100029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