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團日誌─0715 by致琪

出團日誌─0715 by致琪

【當地小學衛教→送別老師→當地公立醫院衛教、輔具評估】

0715  07152

今天早起去了camp 1的central school brach,孩子們大概是很少看到外地來的不同種族的人,非常興奮,但也有些害羞XD。一開始我們用「早安」(沒錯,就是中文的早安)跟他們問候,想說用不同的語言帶來一些新鮮感,豈料他們太過害羞與還在適應,只睜著圓鼓鼓的大眼睛盯著我們瞧,卻沒給我們一點回應。還好後來在老師的鼓勵下,開始漸漸與我們應答;尤其在祭出有獎徵答大絕招後,果然孩子們開始熱絡了起來(這招真是百用不膩,全世界孩子都適用,連我都無法抵抗這種誘惑XD)!我們也嘗試用英文衛教,因為這裡的孩子英文程度遠比我們想中的好!如果他們沒辦法理解老師也會從旁協助或再翻成藏文讓他們了解。

整個衛教從一開始的混亂過程漸入佳境,最後也是以有獎徵答的方式收尾,孩子們在後來也都熱絡的舉手,甚至還有孩子提問關於口腔衛教很不錯的問題(齒縫之間可以用牙刷底端的鉤端清潔,但如果沒有辦法清乾淨的部分,譬如是吃果醬黏在齒縫間,又該怎麼辦呢?讓我們蛀牙的細菌到底是從哪邊來的呢?)讓我們覺得衛教確實開啟了一點他們對於口腔保健知識的了解慾望。另外,我們也做了眼睛保健衛教亦獲得熱烈的迴響,也是多虧了學校老師們的熱情餐與及協助,使我們可以順利完成今天的衛教。自己也被可愛的孩子們融化了啊!

下午與我們共度10多天的指導老師就要先行返國,這些天來十分感謝老師的帶領及幫忙,讓我們有機會更快速且容易地與當地拉近距離、建立關係。也與老師探訪了一些地方及了解當地文化,真是非常大的收穫與不同的體驗!祝老師一路平安,也期待迎接下一位老師的到來!

送別老師後,剩下的團員們則在下午到了DTR醫院,了解當地公立醫院平時護理傷口的情況,並交流一些新知,譬如換藥時的碘酒必須使用候用生理食鹽水再行清除。本來我們的傷口照護是針對村落民眾,但到了當地與公立醫院的醫師討論後,我們覺得如果能夠交會專業人員正確的新知及方式,可以更快速的應用在數量更多的傷患身上,使受益的人口也變多,因此安排了這一場訪視。我們也準備了ppt內容,不過在講解過程發現當地的護理人員對於傷口換藥的照護知識其實已經蠻了解且正確;只有一些些部分還沒有更新,因此她們也表示非常感謝我們能夠告訴她們這些新方法。

在交流過後,我們也準備了3M膠布贈送給當地,因為這是在傷口照護上使用量大且實用性廣的產品;他們也表示非常需要這樣的物資,而且這些貨物品質優,使用起來也方便。結束傷口照護的衛教後,我們也針對一名年輕但身體虛弱的病患進行助行器試用,評估他最適合的輔具以便在日後進行訂購。

明天要再續我們的口腔塗氟衛教了!希望在今天與她們的初步認識接觸後,明天可以更順利的進行計畫摟!晚安~~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