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團日誌─0707 by致琪

出團日誌─0707 by致琪

Schedule:義診→camp 3

7月7日晴~~~~~今天又是0707個好天!!!!一早聽老師講古,更了解這個獨特的自治區,自己的文化背景、環境壓力,很多事情沒有親臨這個地方是無法體會到的。很幸運這次加入南印度團,可以體驗、參與所有難得的活動,與不同的文化的人接觸。

早上9點我們來到藥師佛診所義診區,協助醫療團進行掛號、配藥、衛教、協助眼鏡度數配戴等行程。自己覺得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語言。由於每一個分配位置都需要有翻譯,導致翻譯數量低於預期,所以有些崗位就會暫時缺少翻譯的幫忙。我再眼鏡配戴區提供協助,但由於來領取老花眼鏡的多數是老年人,不懂英文也不懂中文;就連最原始的比手畫腳都無法溝通ORZ….因為文化的差異,很多肢體語言代表的意思不同,抑或他們根本沒有某些手勢。譬如他們的「可以」是左右搖頭〈一開始我都以為是他們看不到、很勉強挑一副〉、又或是他們也不懂OK或點頭的意思。在一陣手忙腳亂後,我學了藏文的「清楚」→「yabu」,情況終於好轉一點點。真的覺得語言真的非常重要!很多意思如果沒有辦法傳達清楚,原本可以達到百分之百的效果,瞬間剩下一半甚或零。不過心意是不會變的,他們拿走眼鏡後滿足的微笑與開心,是我唯一可以理解不用語言傳達的示意:)。

這幾天因為法王生日慶祝,來看診的人數沒有到很多,且時間分散,所以這兩天都僅能對少數人做個別衛教,不過卻發現iPad意外實用!再搭配我們發的衛教傳單與講解翻譯,他們似乎都可以理解衛教內容,甚至還會提出一些自身相關的問題與觀念澄清。當最後看到他們露出「啊~原來如此」的表情,就覺得很滿足!雖然身為學生的我們,無法像醫療團提供第一線的症狀緩解治療,但透過衛教內容的宣導,秉持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我們終於有一點點能夠幫忙的地方了>”<!

在第一次整天的義診過程結束後,晚上我們前往其中一個村落參與當地的慶典!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表演團體,是原本駐紮西藏的印度軍隊中的藏族組成的live band show!也是因為法王的生日所以難得有這個演出,雖然聽不懂藏文,但音樂的渲染力僅僅透過音符與氣氛就可以融入~但也因為真的十分精采,使我就算內急也不想離開!!還因此體驗了第一次的露天廁所…恩…真是種回歸大自然的奇妙感受XDDD。今天,也在充實的過程中結束,期待明天的我們會更上軌道與熟悉融入!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