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志工日誌(joanne)

2014.07.10志工日誌(joanne)

        今天到Camp NO.6的   Central School服務。Mundgod藏人屯墾區內共有2間central school,分別在第3村及第6村,都是由印度政府出資興辦的,所以校長也都是印度人。

        我們抵達後,校長大略瞭解了一下我們的計畫,之後都是一位老師──Dolcar協助我們。她非常的熱情而且英文講的很流利,所以我可以很順暢的跟他溝通。Dolcar老師今天在第一關,幫我們登記學生的名字和基本資料,取代之前平措法師負責的位子,法師今天則是移到最後一關協助Angela做驗光的工作。

        我和之前一樣都是做幫學生塗氟的工作,但今天預到了很多小麻煩!因為牙托帶的不夠,在前兩間小學就用完了,之後我只好都用手戴手套來塗氟。這時候就要非常小心小孩子容易把氟膠吞下去,而我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我請老師馬上帶他回家,讓家人煮牛奶給他喝,好平衡吞下去的氟離子。幸好他吞的不多,之後也沒聽到學校反映有什麼症狀,但之後一定要小心避免這種狀況。另一個小孩在塗氟時嘔吐了,可能是我的手指不小心觸碰到他的軟顎,這也是用牙托可以避免的,所以以後一定要帶足夠的牙托過去。

        蛀牙率在這間小學偏高。我們發現一般在家的小孩子比在僧院的小僧人有更高的蛀牙率,可能是因為飲食和生活習慣,僧院的飲食比較單純,小孩子也比較少機會吃到零嘴和糖果,且每天應該會集體刷牙;相對來講,在家的小孩子很多都被家長捧在手掌心,物質生活相對寬裕,且如果不是父母特別注意,可能就不會養成刷牙習慣。因此我們建議明年的志工團除了塗氟外,可以在這間小學講口腔衛教,因為校方的態度很重視孩子們的口腔健康,所以可以試著配合舉辦一些活動,或是讓校方每天早上、中午都有一個刷牙時間,督促小朋友們一起刷牙,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

        另外,今年我們已經取得和學校聯絡的方式,未來可以在出國前就先聯絡並安排好時間,最重要的是充分讓學校了解我們要做的計畫內容。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