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5志工日誌(joanne)

2014.07.05志工日誌(joanne)

        今天的計畫是繼續幫老人院的長輩們擦手腳和剪指甲,不過服務的對象是block 6病房的老人。在第3村(camp NO.3)的這間老人院共有6個block和一個加護病房。其中block 6是行動不便或是有疾病纏身的長輩,共有2位看護照顧約50個老人;而加護病房則有共6個床位,提供給患有重病或長期臥床不能行走的長輩,有1位看護專職照顧。

        我服務的第一位是一個半身癱瘓的長輩,右半身完全無力,由其是手腳明顯癱瘓。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病人,老實說一開始有點驚嚇而不知所措,不果老人臉上滿溢的笑容馬上就融化了我的驚慌,轉化成不忍。擦右邊的手腳或剪指甲時,都要靠左手吃力的去抓住萎縮的右手或右腳,將關節扳開,看了真的令人感到非常不忍心。後來我們才知道,老人在從西藏逃過來印度的旅程中受了傷,這樣半身癱瘓已經幾十年之久,但他仍然這麼樂觀,永遠都用燦爛、和藹可親的面容對待我們,我想他教了我們最珍貴的一課──知足。服務結束後,他送我一條手環,用黑白的色線編織而成,滿載著老人對我們的祝福與感謝。

        而今天服務的最後一位老人,則是一位B型肝炎患者。由於剪指甲有可能會接觸到他的血液,我帶了三層手套來防止傳染!我們也在用完指甲剪後消毒、直接丟棄,以免傳染。老人的小腿上有許多抓傷,看護說是因為她常常用手去抓,事實上B型肝炎病人會有皮膚搔癢的併發症,且受傷後容易流血,也難怪腳上傷痕累累。令我驚訝的是,看護對於照顧B型肝炎病人時如何保護自己並沒有警覺性,於是我和她講了很多,包含毛巾、指甲剪、牙刷等物品不能共用、要讓老人定期驗血等等,希望能保護到看護和院內其他老人。

        今天服務的其他老人有的曾經截肢、有的患有糖尿病且有嚴重的糖尿病足、有的是患有精神病,長期服藥。需多老人腳趾間有黴菌感染,以及一位糖尿病病人患有糖尿病足,看護都是拿同一種Microbiocidal的藥膏來塗抹,不知道是不是需要針對糖尿病足有其他的藥物,希望未來能有幫老人院做看護訓練的服務。

        住在block6的這些老人生活多半是無法自理,所以才需要2位看護照顧,他們在不和其他老人一樣在大祈禱是祈禱,也不需要自己走路去領餐,他們在block6建築物中央的祈禱室祈禱或用餐,或是廚房會將三餐送到房裡。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