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志工日誌(joanne)

2014.07.02志工日誌(joanne)

        今天我們到Sakya僧人學校服務,一樣是幫6-12歲的學童做視力檢查和塗氟。Sakya是Mundgod藏人自治區中除了哲蚌、甘丹兩個僧院系統外的另一個僧院。歷年的志工團好像都沒有在這裡服務過,今年因為小學視力計畫希望能盡量拓及這個藏區的每一所小學,才在洛色林診所院長幫忙下聯絡上這所學校。經過了前幾次的經驗,加上視力問卷有做了小幅度的修改(加上中文,方便翻譯閱讀),今天視力檢查及塗氟的流程順利許多!

        今天在檢查之前也有做口腔和眼科衛教,針對6-12歲的學童。大致上順利,但小朋友講的藏文和我們翻譯講的是不同的,所以還需要經由校長再一次翻譯,我們都擔心可能會有表達錯誤……

        下午學校希望我們做肺結核和糖尿病的衛教,對象是比較大的學生。校長說學生都會英文,可以聽得懂,所以我們就用英文講肺結核衛教,但學生的反應不太熱烈,提問也不踴躍,看起來似乎不太能吸收。因此下半場的糖尿病衛教就維持中文講解,在透過口譯的方式傳達。

        校長表示,很多學生有胃部疾病,希望我們之後能新增這一塊。其實2013年的團隊有做過胃潰瘍,但造成他們容易得為潰瘍的主因是飲食,僧院的飲食都以大餅為主,在加一道很鹹的配菜,米飯比較少有。我覺得明年可以考慮除了對學生宣導胃潰瘍衛教之外,多和在場的校長、老師聊聊他們的飲食觀念。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