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團日誌─0726

出團日誌─0726

【專題─南印mundgod教育制度】

在mundgod藏人自治區也快要一個月了,期間除了服務外也在各個服務地點看了藏人們生活方式。與其他民族相較,藏人特別的地方在於早期是政教合一,因此教育系統可以分為一般藏人與僧人。

來到mundgod自治區的出家僧人,年紀二三十歲的多半是從中國四川、雲南等地翻山越嶺而來,接著在達蘭薩拉(印度北部喜馬偕爾邦坎格拉縣的一個城鎮,在十四世達賴喇嘛逃出西藏後,達蘭薩拉成為了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中心,西藏流亡議會亦設於此。因此,達蘭薩拉時常以「小拉薩」聞名)會被分配到位印度各地藏人自治區的僧院,而mundgod是南印度距離邦加羅爾六小時車程的區域,在這裡的藏人自治區有藏傳佛教四大派中格魯派兩大寺院─哲蚌寺和甘丹寺,此外也有薩加派寺院。僧人們來到自治區後,若不懂藏文會先從僧人小學開始讀起,接著有一定程度後會進入僧院的年級中就讀,每個年級有需要熟讀的經書,而每年會有一次大考,通過考試即可進入下一個年級。若把僧院的課業完成就可得到格西的稱號(相當於台灣的博士),此時就可以擔任寺院中管理階層的職位或是老師。

而在一般藏人方面,3~5歲階段孩童會先於各村集會所(也就是我們進行村落衛教的地方)旁邊的托兒所就讀,6歲之後會進入central school就讀。central school是印度人在藏區創立的學校,老師會由藏人與印度人組成,但校長是印度人。授課內容英文為主。central school在藏人自治區有1~12年級,一般藏人在讀完12年級後會進入印度的大學就讀。

以上大約簡單說明mundgod教育系統,當然也有一些很特別的狀況,比方說若是在僧院但想要有一般學校學歷,也可以僧人的身分在central school上學修課(一個雙主修個概念哈哈哈),因此在一片學童中看見小平頭的法師也是這裡常見的現象阿~~~~~

IMG_4992 IMAG0727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