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Have an account? Log in or

行動計畫

自2005年起高雄醫學大學成立無疆界學生工作隊(TSWB),開始一系列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每年暑假皆有四個團隊前往不同國家進行服務,目前有索羅門團、馬拉威團、北印度團及南印度團。今年索羅門團已經邁入第九年,我們在歷年服務的基礎上,提出傳承與創新計劃,針對四大社群:中央醫院及善行醫院病患、中華學校及Visale學校學童,以三項主軸:衛生教育、科學與環保以及文化交流進行服務,希望為索羅門群島民眾建立正確的衛生保健觀念、推廣科學及環境保育新知、並讓索國民眾更加了解台灣,拉近兩國民眾距離。本次計畫為期四周,前兩周以中央醫院、善行醫院及中華學校為主,後兩周前往位於本島西邊的Visale學校進行服務。

醫院衛教─我們的服務對象為中央醫院與善行醫院病患及家屬,中央醫院位在首都Honiara市區,而善行醫院則位於本島東邊的鄉下地區。我們利用病患候診時進行衛教宣導,衛教內容為基本衛生教育宣導,包括洗手的方式與時機、貝氏刷牙法,以及一些疾病的衛教宣導,如糖尿病、高血壓、登革熱與瘧疾。索羅門群島的居民普遍來說衛生習慣較差,因此我們傳承歷年來的基本衛生教育宣導,也發現民眾反應熱烈。糖尿病及高血壓是當地常見的疾病,可能由於飲食及生活習慣及基因影響,很多索羅門人得到了這樣的「文明病」,但很少人知道如何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及控制飲食來改善。台灣衛生中心每年定期舉辦「糖尿病種子教師工作坊」,目的就是希望培養一群種子教師,透過深耕當地的計畫來改善民眾對糖尿病預防及控制的相關知識。而我們則是引用衛生中心的教材,在中央醫院的糖尿病中心,針對患有這類疾病的病友,宣導相關知識。索羅門群島在2013年三月初爆發了登革熱疫情,而虐級則是當地長期流行的傳染病,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兩項主題進行衛教,尤其在偏鄉地區,如善行醫院,能夠帶給民眾更正確的疾病預防及其他相關概念。另外,在每一項衛教的同時,我們都配合海報、短劇、影片、牙齒模型等方式輔助教學,加深民眾印象,期許協助民眾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中華學校營隊─中華學校位於索羅門群島首都Honiara中Chinatown地區,是由華人投資成立的私立小學。我們在中華學校舉辦為期三天的營隊,對象為三、四年級學生,希望能夠帶給中華學校學生豐富的衛生、科學和環保的知識與刺激,並配合多元的互動課程拉進學生與志工間的距離。內容以三項主軸設計,衛生教育部分有以下主題:寄生蟲、急救、登革熱、瘧疾與口腔癌;科學與環保部分有:垃圾處理、水資源、太陽能教具DIY,文化交流部分有:歌曲教唱、武術、剪紙與小天燈DIY。三天的營期,不僅中華學校學生們反應熱烈並收穫豐富,志工們也從中華學校學生身上學習,並得到許多感動,留下難忘的回憶。

Visale學校─在Visale學校兩周的時間內,本志工團隊也舉辦為期三天的營隊,儘管索國教師正在進行罷工,不過在Visale學校教職員全力配合並召集學生,學生也積極參與下,營隊得以順利進行。除此之外,我們還執行了學生健康資料庫建置計畫和電腦捐贈及資訊課程計畫。

學生健康資料庫建置計畫─一連三天,我們為每一位到校的學生進行身體評估及口腔檢查,目的是為了幫助學校建立學生健康資料庫,使老師、家長以及學生本身能夠更了解身體狀況,也幫助他們改善衛生習慣。另外,我們收集所得數據,作成生長曲線圖,在與世界衛生組織相比較,以評估Visale的學童是否有任何因為缺乏營養而發育不良的問題。

電腦捐贈及資訊課程計畫─這個計畫發源於我們的第一位隨團老師──張哲銘醫師捐贈兩台All-in-one電腦。我們為教職員設計了多元的資訊課程,包含電腦基礎使用、Word文書處理課程、Excel應用課程…等,讓老師們能夠學習到實用的知識。許多老師都是第一次使用電腦,但我們相信在其他已有基本概念的老師帶領之下,不斷的練習,我們也將課程講議檔案留在電腦裡,Visale的教師們一定能夠在資訊技能上又長足的進步,希望資訊設備的提升能讓Visale接軌國際,也讓世界看到Visale。

因為許多人的協助,本次服務計畫才能順利執行並圓滿完成任務,將愛心散播在遠在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特別感謝:中華民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台灣衛生中心、中央醫院、善行醫院、中華學校、Visale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