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Have an account? Log in or

5/21訪問洪崇猛書法家—BY 紹媛

5/21訪問洪崇猛書法家—BY 紹媛

五月二十一,一個陰雨綿綿的星期四,我前往已經畢業八年的漢民國小,本次的任務是拜訪曾經教過我書法的洪崇猛老師。

原因是在某次團會討論書法課程的時候,討論到籌募書法墨寶的問題,一個清晰的名字噹的一聲敲響了多年前的記憶──印象中不就有一位書法相當厲害的老師嗎…….

帶著一點近鄉情怯的心情進入國小辦公室裡,洪老師依舊繁忙,除了身兼處室要職,還是科任老師,甚至根據臉書顯示的近況中,老師近來忙於國小的美術展覽也接受教育廣播電台的專訪。熟悉的背影四周堆疊了許多檔案和資料,轉過身來的老師卻能一眼認出畢業多年的我,「嗨!你來啦,等我一下喔。」

沒多久,我就隨老師前往地下一樓的美術教室,依舊熟悉的陰暗走道盡頭,是過去的英語教室,現在的書法教室。經過學校的修整與洪老師的經營,已經煥然一新,成為古色古香的書法廳堂。「老師這些都是?」我看見桌上一排的拓印作品,「喔,那是我安排給小朋友做的課程啦。」老師又拿了一些他教小朋友做的作品給我看,他對於印尼團想做的書法課程提供了不少教學經驗,「你看如果把字寫好,再撒上金粉,字就是金色的了,我是怕說當地有沒有忌諱黑色字啦,不過你還是在自己斟酌要加什麼課程。」

在跟老師討論一番,決定好課程的內容後,老師大方地送我們幾個適合小朋友寫的吉祥字,讓印尼學童可以照著這些一筆一畫完成一張春聯。此外,洪老師也當場揮毫,講解歷代的書法流變,寥寥筆墨間,就能感受到淵遠的文化與歷史更迭。

筆擱下後,與老師坐下來閒話家常,老師談到這幾年他對於書法課程的安排,讓我覺得相當尊敬,因為老師真正考慮到了如何提升孩子對書法的興趣?及其對於一個孩子的影響,不只限於課堂上,還有在課後及其畢業後的未來能夠真的學會寫書法字,雖然對於台灣的孩子而言,學習傳統文化當然重要,但也讓我反覆思考書法對於印尼學童的意義又是什麼?在我們的課程結束後,他們對書法的印象,而書法對他們的影響又是什麼。

感謝老師今日的建議與指導!洪崇猛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