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國際志願服務深耕計畫 & 國際學生年曆計畫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事務處

0

讓愛「非」翔,烙「印」心之「索」向

2014oga 2014-07-28

當學生們正在享受愜意的暑假時,有一群熱血的學生不畏炎熱的氣候以及文化、飲食及語言的隔閡,不遠千里至第三世界國家奉獻愛心,這群古道熱腸的青年正是高雄醫學大學的國際志工團隊,偏遠地區的傳染病及諸多的不確定性澆不熄志工們心中服務他人的熱誠,他們割捨假期,經過大半年的努力,將滿滿的愛心散撥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高醫大國際志願服務耕耘多年,自民國96年起由高醫大無疆界學生工作隊組隊至偏遠地區進行服務,每年招募甄選學生及醫院醫護人員至偏遠地區服務,至今已邁入第八年,服務據點遠至台灣於南太平洋的邦交國─索羅門群島,以及位於非洲的馬拉威、印度南部及北部。

出團前,學生須自行與當地政府聯繫並掌握工作進度、接受志工培訓課程,同時規劃服務內容並進行教案演練,種種行前策劃提升了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服務地區的不便、服務環境的考驗,更是培養高醫志工們獨當一面的能力。執行志願服務期間,高醫的學生們將自己的專長及知識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進行口腔、傷口判別、寄生蟲防治等衛生教育外,學生們也致力推動環保教育,讓偏遠地區的國家亦能愛護地球,實踐環保永續之概念。此外,學生還安排了各種精彩的內容,像是介紹台灣、手工藝教學等文化交流活動,一系列的課程讓較為封閉的第三世界,開啟一扇來自台灣溫暖的窗。

高醫大國際志工表現及成效備受當地政府組織和我國政府機構之高度肯定。民國99年索羅門團榮獲行政院青輔會「青舵獎-國際參與類第一名」佳績,民國99年北印度團榮獲行政院青輔會「99 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類-服務創意獎」佳績,民國100年馬拉威團榮獲「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類社區貢獻」,民國102年榮獲教育部所頒發「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服務類第一名」。

「先學做人,再學做醫」為高醫大的創校精神,更因為劉景寬校長對教育的堅持,高醫大每年均輔導學生自發性籌組國際志工服務團,以培養學生國際人道關懷及國際競爭力,劉校長更表示:「全球化與國際化為高等教育不可逆之趨勢,學生們除了透過海外產業實習、交換學生、國外打工旅遊等方式提升國際視野,國際志願服務更是一種很有樂趣的社會參與方式,不但能結合了志工服務,還能深入異國最草根的社區,了解最道地的文化。高醫大將持續推動國際志願服務,並積極鼓勵學生志工將國際人道醫療的精神與無疆界的愛傳送出去,希望學生們能為別人的生命帶來幸福,為自己的生命帶來感動!」曾經參與國際志工的學生也表示:「這次的服務讓我有機會將感動和幸福傳給更多的人,也了解到服務並非單方面的付出,只要用心,施予者也將受惠良多,更重要的是讓我重拾選擇念醫學系的感動,因為能夠運用專業幫助人群或許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高醫大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以人道關懷為出發點,秉持著「Learning by Doing」的精神,散播無國界的愛。此志願服務之目的,除了期望學生了解「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同時也提供高醫大學子一個自我磨練及追求夢想的機會。

今年高醫大海外志工團皆已出團,其中馬拉威及北印度團更與中山大學合作,進行跨校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活動,希望能結合醫學大學及綜合大學學生的優點,可以承襲過去經驗,開創新的模式,並擴大層面為開發中國家做更多樣化的服務,預祝他們滿載而歸!

 

Mia

 

  10527700_10203789875644285_8157714151402953493_n

(2014年7月索羅門團於當地進行衛生教育)

10443453_10203755019572905_1626569841232005237_n

(2014年7月北印度團於當地進行教育營活動)

10499565_714536068605315_6698571142702102546_o

(2014年7月馬拉威團於當地國小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10534499_10203794439118369_459776996342584540_n

(2014年7月南印度團於藏人屯墾區進行衛生教育)

The specificity of a journalist’s work, as well as journalism papers topics were quite different fifty years back from now.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