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Have an account? Log in or

志工日誌-0725

志工日誌-0725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團志工日誌

服務國家:北印度_烏岱浦爾 紀錄日期:20130725
                離烏岱普爾200KM Karawara小鎮 拉加斯坦邦

今日家訪地點Phutala

美好的今朝來自昨日安穩的一覺,沒有停電,有電風扇幫我們吹走蚊子和蒼蠅,但是昨晚我一直聽到老鼠吱吱叫,而我又睡地板,但擔心也純屬多餘,他已經啃掉了我的泡麵,總不可能再來啃我們吧。

過不久,還沒吃早餐前竟然拉肚子了。既然如此,那就索性到附近買餅乾和汽水,至少吃餅乾就比較不會拉。每次我走去商店買餅乾或汽水時遠遠就看到老闆開懷大笑,他一定在想:「哈哈又一堆盧比走過來了」。我們在這裡的幾個禮拜為當地經濟提振不少,GDP頓時上升一個百分點,從汽水、牛奶、茶葉、香料、雞到各式各樣餅乾,我們都消耗甚多,結果在搭車前往Phutala時赫然發現司機竟然是那個商店老闆,他真是賺翻了!

Phutala地區景色怡人,微雨的早晨伴著斜風造就了煙雨迷濛的景色,到了一個在山丘上的小學開始口腔、營養的衛教,課程進行到一半開始了滂沱大雨,想不到教室竟然也開始漏水,水柱越來越大。這裡的學生在教室走廊上課,因為往教室內一看,有裂痕的天花板和剝露的外牆說明了她的脆弱,在如此糟糕的環境上課是我頭次所見,在大雨之中有好幾個小朋友淋雨回家,攀越一個又一個的山頭,消失在陣雨形成的帷幕之中。

離開了學校,走向第一家做家訪,幾個人擠在傘下,跨過一片草埔,繞過一群牛隻才到達第一家。她們正拿著水桶接水,那些水也是拿來洗碗或飲用的,在這個地區必須謹慎節水,如果政府停水那真是麻煩透了!之前沒水時志工中心的碗盤無法洗、不能洗澡,這輩子我第一次洗澡戰戰兢兢深怕洗到一半停水就是在志工中心。結束第一家家訪後突然我發現我把水壺望在學校,於是我撐起傘一個人走回學校。

或許是一個人的關係,所有的心思都放到周遭景物上:有零星散落的大理石、如茵草地、矗立於煙雨中的山丘和一路蜿蜒的道路,路上有幾個淋著雨的小朋友跑來,往前看是一路的上坡,這時候我認真看了雨,斜雨打落地面,往後延伸連接了上天,一層層的雨連成一道道帷幕,我詫異於這已歷經風霜,卻又不減損它美麗的一切。這是雨季中的一天,而從小我就對許多詩人雨悲情喜感到不可思議,覺得怎麼有人會把自己的心情交給虛無飄渺的天氣,如果上天撒落一地的雨,那我就是可以優遊其中的吟遊詩人,怎麼可以輕易的讓外界影響自己的好心情。走著走著想起高中時在黑板上的<虞美人>蔣捷,人生的三個時代,聽著雨卻有不同的感觸,走到學校,拿起水壺,一路聽著雨聲,推開霧氣,把這裡美收到心坎裡。

這一段路是我看過最動人的美景

由於大雨,今天下午大家就在志工中心休息,我睡了滿足的午覺。滂沱的雨勢阻卻了接下來的武術課和Dadi class,然而志工中心卻仍熱鬧,我們和Rahul聊天,聊他未來想做的事。他想再創建另一個NGO,幫助更多人,我心中想的是-印度有非常多的NGO,而如此多的數目象徵著一件事-無能的政府,政府需要很多非營利組織的協助才能治理的話那代表國家力量的效能不彰。基本上我的看法如此,但越來越多的非營利組織是否能取代政府部門達到更大的效益也是未知數,因為非營利組織本身也會有政府的資金挹注<當然需要先經過申請評估>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目前有電超過五個小時令人欣慰 晚安

Related Projects